Loading

Loading

錯誤訊息

EN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提供第一手泰國旅遊最新訊息

What news

Share This Page

玩樂「北碧府」,白天晚上鬧熱大不同

5

【圖、文:溫士凱】

泰國的甘加那汶里府 (Kanchanaburi),又稱北碧府,西和緬甸接壤,佔地面積約 2 萬平方公里,是泰國第 3 大省府,距曼谷 130 公里,可搭乘火車或汽車等交通,約 2 小時車程。每年的11月底,這裡有一個非常盛大而且已經擁有30多年慶祝歷史的「桂河大橋節 (River Kwai Bridge Festival)」。 它在泰國同樣具有相當大的知名度,每年到這個時候都會吸引來自泰國各地的本土的遊客外,近年來也吸引了越來越多的外國觀光客到這邊來共同慶祝這個歷史意義非凡的特別節慶活動。

說到北碧府的這條國際知名的「桂河大橋」,相信大部份人的印象是來自好萊塢早期知名的史詩電影。這部拍攝於1957年二次大戰的電影,寫情、寫義、寫殘酷的戰爭歷史,讓人在腦海中狠狠的記錄下來外,還獲得奧斯卡最佳影片等七項大獎,成為經典的大戰題材影片。而影片中悲壯的電影主題音樂,更是成了視死如歸的音律代名詞。

當然,電影中的故事情節部份真實歷史,部份杜撰。然而這條長 300公尺位在泰國第三大河桂河上的桂河大橋,距離甘加那汶里府市中心約 4公里左右,確實是當年為二次大戰時日軍強行佔領泰境期間強迫盟軍英國、美國及澳洲等戰俘,超過一萬六仟名聯軍俘虜及十萬名以上的在地泰緬民工,在滿是蚊蟲、瘧疾、瘴氣、酷刑、虐待及沒有醫療資源的熱帶雨林中犧牲無數珍貴性命完成的 415公里「死亡鐵路」其中的一段。根據資料顯示,這條泰緬死亡鐵路平均每建 1英里就要賠上近400條人命,也就是平均每一根枕木下埋葬了 38條的悽楚生命。

大戰結束後,泰國政府花了大筆金錢將鐵路自同盟國手中買回,並且重新修復 (原始的橋樑為圓弧鐵架設計,而新的方形鐵架造型,則是泰國後來修復的部份 ),使它成為泰緬兩國的觀光、貿易路線,因此鐵路至今依舊使用著。

每年的 11月下旬這裡為了紀念桂河大橋的及記取戰爭的悲慘,均會舉行為期 10天的「桂河大橋節」 ,除了有大型聲光戰火重現的實境秀外,還有鬧熱的夜市活動。對了,你可千萬別小看了這個夜市喔!因為它的規模之大,並不是一般的流動夜市可以比擬的!它有如夜市博覽會般,有吃、有喝、有玩,連小型的摩天輪也架設出來,而且無邊無際,不怕你玩,就怕你的肚量不夠裝、體力不足玩,還有夜不夠長呢!

老實說,我很喜歡這個聲光秀!當節目開始時,桂河大橋上的燈飾亮起,透過泰語及英語的故事解說引導,我們一步步跟著聲光及語音穿越時空回到那年的桂河大橋。而真人演繹的橋段,以及煙火、實景、水影交錯的視覺效應,讓人忙碌的追蹤欣賞同時,心也被一路牽引著,甚是糾結啊!特別是在一聲鳴笛巨響,火車緩緩的從對岸開來,隨後璀璨的煙火照亮夜空,熱情、激情及感傷的複雜情緒交織下,我們屏息重返了桂河大橋的史詩悲情懷抱。只是才一轉身,大橋也隨著人去橋空的無奈,又幽靜的返回靜謐的夜色中,和水波倒影繼續與之為伴,讓人不自主幽幽地燃起一股傷感的心緒。

北碧府除了桂河大橋白天和晚上各有不同的景點可以參觀或是活動之外,事實上這裡也擁有不少的特色旅遊活動和住宿,相當的吸引人。其中,最叫我著迷的,則是以露營為主體的「帳篷旅店」了!

這間帳篷旅店位在小桂河河畔的半山腰上,所有的帳篷均圍繞散落在中心營地的週邊,充滿著森林野趣的氛圍,讓人第一眼便彷彿穿越時空走進電影或電視的場景中般,甚是驚豔。而且這間帳篷旅店,每一幢皆是貨真價實的英式獵遊帳篷,單是進房,便要拉開外篷、蚊帳篷及內蓬等三道拉鏈,雖然手續多了些,反而更添加了它的野趣風情。

而帳篷內也不同於一般的簡易帳篷內空無一物,它完全有如高級版的帳篷旅店,裡面就如同渡假小木屋般一應俱全,無論是彈簧床組、梳妝枱、鏡子、枱燈及風扇等通通有,而且還有冷氣喔!只是這半山腰的氣候早晚溫差大,晚上涼意十足,事實上這冷氣是有些無用武之地啦!倒是帳篷內尚有半開放式的衛浴設施,而且厠所及淋浴間分離,這點,我想應該會是很合台灣朋友的需求的。

隔天一早醒來,空氣很好,待山霧飄去後,太陽漸漸的把暖意及樹林的新綠帶出來,很是舒適。此外,我特別喜歡草地上柔柔的光影,還有那用木頭所搭建的鞦韆搖椅。人坐在上面緩緩的搖擺著,再望向遠方山谷及河澗安靜如畫的景緻, 那種輕鬆的舒適,很容易讓人戀上它,心生不想離去的意念。

此外,位於餐廳旁有條小徑直通崖下的河畔來到河畔的山泉池,我一個頑皮,就直接赤腳走進池中,而那沁涼舒暢的感覺,讓我大呼過癮!於是看這景緻美麗難得,我腳踩在水池中,臉上做足享受的感覺,並且央求友人快快幫我留下這麼一張宛如廣告影片的照片以茲記念。說真的這裡,純淨自然,說它是山林世外桃源可是一點都不為過啊!

對了,這裡尚備有騎踏車免費租借的服務,我們一群人興高彩烈的騎上單車,開心的向綠野山林騎去。由於我們決定向吊橋旁的小廟騎去,因此,沿路均為平緩的下坡,沒有一般越野騎車的艱辛,反而多了份輕鬆自在。而我,不知不覺在嘴中啍起了歌曲,就這樣開心自在的乘著涼風,緩緩的投向大自然的懷抱中,非常舒服自在。

 

重要資訊 Information

【交通】
從曼谷搭乘普通巴士前往桂河,約 2 個鐘頭,可至曼谷南下的巴士總站乘車,普通公車班次自早上 4 時起,每隔 15 分鐘就有一班巴士開出,至晚上 8 時止,可電 0-2434-5557 。此外,另有兩種冷氣公車,藍色:自早上 5:00 起,每隔 20 分鐘有一班,至晚上 10:30 止;橘色:自早上 5:10 起,每隔 20 分鐘有一班,至晚上 8:30 止,可電 0-2345-5012 。網站: www.transport.co.th  。

亦可在曼谷 Thon Buri 火車站搭乘往桂河的火車,每天有兩班,早上 7:35 及下午 1:45 ,約 3 小時即可抵達,可電 0-2411-3102 。另外每逢週末、週日,有加班車前往桂河,上午 6 時 30 分由曼谷 Hualamphong 火車站出發,可電 0-2223-7010, 0-2223-7020 或查詢網站 www.railway.co.th  ; www.thailandrailway.com  。

【 VIP座位】
現場另外設有售票 VIP座位,分200 、300、 500泰銖(價值僅供參考,請以現場公告為準),意者可治
The Kanchanaburi Provincial Office
Tel: +66 (0) 3451 2399
The Kanchanaburi Tourism Promotion Society
Tel: +66 (0) 3451 8656
R.S.P. Jumbo Travel Centre
Tel: +66 (0) 81-5868228, (0) 3451 4906

【更多訊息】
Tourism Authority of Thailand, Kanchanaburi Office
Tel: +66 (0) 3451 1200, (0) 3451 2500
E-mail: tatkan@tat.or.th

Hintok River Camp @ Hellfire Pass
網站:http://hintokrivercamp.com/
地址:133/14 Soi 21 Ratchaprarop rd., Makkasan, Rachathewi Bangkok 10400 Thailand
Tel: (66 2) 642 5497 (國際) 02 642 5497 (泰國境內)
Email : info@HintokRiverCamp.com

泰國中部 主題旅遊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