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Loading

錯誤訊息

錯誤訊息

EN
認識泰國

認識泰國

每年都有約3,000萬名的觀光客來訪泰國,歡迎來體驗美好泰國。

About Thailand

Share This Page

泰國位置

泰國前名暹邏,位於中國和印度間中南半島之心臟地帶。舉國上下尊崇佛教。多個世紀以來,一直是東南亞地區宗教、文化和多個民族的匯集地。泰國面積約五十萬平方公里,與法國國土相若。人口約六千餘萬。泰西北與緬甸為鄰,東北接寮國、東連柬埔寨,南部與馬來西亞接壤。

泰國位置
東北部:

當地人稱為「伊森」的東北部屬湄公河流域,是山巒起伏的高原地帶,亦為5,600年前上古銅器時代文化薈萃的區域,受到鄰國高棉與寮國的影響而孕育豐富文化歷史及民俗節慶。

北部:

多山區叢林地形,山林景緻迷人,日常工作仍靠大象操作,也是泰國最涼爽的地區,最具代表性的城市即為清邁與清萊。冬季氣候清涼,可種植櫻桃和桃子。

東部:

最著名的觀光景點是芭達雅,而沿海星羅棋布的島嶼中,有許多更是觀光勝地,例如沙美島、昌島等。

中部:

平原土地肥沃,盛產大米和水果,山脈和河谷縱橫交錯,是發展水力發電的理想地區。曼谷即位於泰國中部,其他如華欣、七岩、大城等,都是中部的著名景點。

南部:

擁有潔白海灘、成群島嶼及豐富天然資源,例如錫礦、橡膠園和漁產。被安達曼海域與暹邏灣所包圍的泰南,有世界最好的海灘,除了普吉島,蘇梅、帕安島、龜島等都是絕佳的度假或潛水勝地。

泰國人民

泰國人民

在悠長的歷史中,泰國不斷吸收外來文化及移民。外來的作家、畫家、雕刻家、舞蹈員、音樂家及建築師等促使本土文化蓬勃發展。泰國當地居民其實是由多種民族組成。主要有泰人、蒙人、高棉人、寮國人、中國人、馬來人、波斯人和印度人,可說沒有純種的泰國人。

因此泰人體型、骨格高矮不一、五官輪廓各異 ,而膚色深淺也有很大差別。大約有八成泰人與農業攀上關係。 在相當程度上,農業直接或間接受到宗教的節日和儀式的影響, 所以泰國是極具文化特色的國家。

氣候概況

氣候概況

泰國屬熱帶性氣候,全年三季分明:

  • 三月至五月為夏季
  • 六月至九月是陽光充沛的雨季
  • 十月到翌年二月為清涼季節

泰國的常年氣溫在19~38 之間,平均氣溫約 28 ℃;濕度變化為 66%~82.8% 。一年分三季:涼季(十一月至二月)、夏季(三月至五月)、雨季(六月至十月)。曼谷最涼爽的氣溫平均為17 度;最熱為 4 月份,約 38 度。高原上的清邁和北部的山區氣候較涼爽,最宜旅行。

宗教

超過九成泰國人信奉塔娜娃達佛教,日常生活亦深受影響。泰國佛教起源於公元前三世紀,在目前全球最高佛教紀念碑所在地的 佛統府首先興起,時為公元前267 - 227年,印度佛教亞索加王朝( Asoka )遣派僧侶到東南亞宣揚教義,其中一批到達佛統府後 ,就以此地為傳教基地。

佛教是泰國道德禮教的「準則」,維繫社會和諧及推動藝術的原動力。與歐洲中世紀時代的天主教相似。泰國無數寺廟的重疊式屋簷,能使人引發創作的靈感。佛教影響力深入民間的另一原因是大部份泰國佛教家庭,必然有一位男丁入住寺廟修道,研習佛教道理。 據佛教習俗,信奉佛教的男性而年 齡超逾21歲者,在其一生中,須接受剃度一次,以實踐僧侶生活,短則五天,長則三個月。通常剃度會在每年避雨節期間舉行。為期三個月的避雨節中,每個僧侶都避免外遊,留在寺廟中靜修。 除了作為佛教活動中心,泰國寺廟通常是小鎮的消息集散地、勞 工僱用中心、新聞發佈處、藥物分發站和社區中心,有時更用作學校和醫療所。總之,泰國社會的寺廟具有多元化用途。泰人亦強調宗教自由,故其他宗教如回教、天主教、印度教及錫克教等,同時存在。

宗教

時間

泰國一般使用佛曆,即以佛祖釋伽牟尼圓寂後一年為紀元之始,比世界通用的西曆早五百四十三年(即西元一九九零年為佛曆的二五三三年)。 泰國時間比格林威治標準時間早7個小時,比台灣時間晚1小時。旅客從台灣境內上飛機後,勿忘將手錶撥慢1小時。格林威治時間為12時,泰國時間為19時,台灣時間為20時。

語文

外地遊客對泰文聽不懂和看不明,是可理解的。不過,大部份泰國人明白英文,特別是曼谷,為主要商業用語。在主要旅遊區,大部份酒店、商店及餐廳內,英文及其他歐洲語文都可通行無阻。 全國各地的道路,均豎立了泰文及英文對照的標誌。

泰語是五聲音階語言,屬於 "加泰 "(Ka-Tai) 語言組合。這組合包括了緬甸的 "善 "(Shan) 和 "昆 "(Khun) 以及越南的 " 托"(Tho) 。泰國有五種主要方言。而中部方言,除了被應用在書寫文學之外;在曼谷,還被廣泛通用在日常交談。

語文

禮儀

禮儀

生性寬厚,溫和有禮的泰國人在見面時不是握手說哈囉,而是合掌說聲 " 沙娃滴卡 " 。這種合掌問候方式在泰語稱為 " 威 "(Wai) 。做法是把雙手提到胸前,雙掌合併但不貼合,猶如在掌心握著一片棉花。這時您的雙手的形狀就有如一朵含苞待放的蓮花。 在不同的場合,面對不同的人或事時, " 威 " 的做法便會有所不同。比如說在向同輩問好時,合掌後指尖不高過下巴。在對長輩行 " 威 " 禮時,則須低頭讓指尖輕觸鼻尖。

對尊貴的物件如德高望重的長輩表示尊敬時,則把雙掌抬高至額頭。泰國人遇到僧侶或象徵佛陀的佛像,都會下跪,合掌,並以額頭觸地膜拜。

一般上遇到同輩向他們 " 威 " 時,泰國人都會以 " 威 " 禮回報。但若是晚輩向長輩 " 威 " 時,長輩是不須回 " 威 " 的,有些只以點頭或微笑回應。此外,僧侶、皇親貴族也不會在您向他們 " 威 " 後向您回 " 威 " 禮。" 威 " 不只是泰國人打招呼的方式,也是表示尊敬的舉止。來到泰國學了這一招擔保您一路上風行無阻!

泰國歷史

泰國已有700多年的歷史和文化,原名暹羅。西元1238年建立了素可泰王朝,開始形成較為統一的國家。先後經歷了素可泰王朝、大城王朝、吞武里王朝和卻克里王朝( 曼谷王朝)。從16世紀起,先後遭到葡萄牙、荷蘭、英國和法國等殖民主義者的入侵。19世紀末,曼谷王朝五世王大量吸收西方經驗進行社會改革。1896年,英、法簽訂條約,規定暹羅為英屬緬甸和法屬印度支那之間的緩衝國,從而使暹羅成為東南亞唯一沒有淪為殖民地的國家。1932年6月,人民黨發動政變,建立君主立憲政體。1938年,鑾披汶執政,1939年6月更名為泰國,意為“自由之地”。1941年被日本佔領,泰國宣佈加入軸心國。1945年恢復暹羅國名。1949年5月又改稱泰國。

國旗
國旗

早在1917年前,泰國的國旗曾經是紅色長條和一頭象徵獨立君主國的白象組成。 但在1917年暹羅(泰國舊稱)作為聯盟國參加第一次世界大戰時,由當時的國王Vajiravudh(拉瑪六世)將國旗改為現在的泰國國旗。

泰國國旗是由紅、白、藍(雙倍寬)、白和紅(位於上下兩邊)的五個長條組成。 其中的三種為色分別代表:紅色象徵英雄的民族和國家;白色象徵純潔的宗教;藍色象徵莊嚴的皇室。

國徽
國徽

泰國的國家和皇室標示叫做 "Garuda"(揭路荼) , 這是一個神話式的半人半鳥的形象,據傳說是印度教主神之一毗瑟挐( Vishnu )的坐騎,用以裝飾 Bhumibol Adulyadej 國王的節杖和皇室旗幟。在泰國的許多政府機構部門都將揭路荼運用到他們的徽章上。

此外, Garuda 還象徵著 " 受皇室任命、指派 " 的意思,對於那些獲得傑出經濟成就或在慈善事業顯著的公司機構,此標誌表示是受皇室正式批准的。但頒發這樣的標誌的情況是很少的,這將被視為一種崇高的榮譽。

泰國國花

泰國國花

每當乾燥季節來臨時,金鏈花 ดอกราชพฤกษ์ (Golden shower) 學名:Cassia Fistula Linn,會在樹梢開滿像瀑布般的黃橙橙花朵,因而獲得此一美名,在泰中它被叫做 Rajapruek ,在泰北叫做 Lom Laeng ,在泰國東北則被稱做 Koon 。金鏈樹的生命力很長,可長到 15 公尺高,樹木表面光滑、樹皮為淺灰棕色,葉子則一叢一叢的聚在一起。

尤其每年的二月到五月,整棵樹只見黃花綻放,而五月至六月當花朵漸漸凋零時,樹上便結滿長串的深黑色種子莢。泰國人認為對著這些花朵冥想,黃金般燦爛的顏色會讓人的靈魂愉悅豐富。 泰國擁有許多豐富的植物與樹木,人們長久以來一直充分利用金鏈樹的不同部份做為烹飪、醫療或其他實際用途等材料,樹枝頂端的嫩葉根可做為泰式米粉湯的佐料,或是攙入不同的泰式辣椒醬中。而葉子及種子莢也有許多醫療用途,葉子用滾水煮或沖泡當茶喝,有整腸通便的效果;或是將葉子搗成糊狀,做成敷料可止癢減輕化膿或燙傷等疼痛。取四公克的種子加鹽巴用水煮,飲用後可減輕酒醉、心臟梗塞,甚至樹皮搗成泥狀可做為皮製品清潔劑。

金鏈樹屬於硬木樹類,樹幹可做為家庭房舍新建或擴建的材料。過去則被用做水牛車的輪軸或是做成耐用的犁田工具。一般村民喜歡在小孩出生時種植金鏈樹,讓樹木跟著小孩一同成長茁壯,而前往清邁拜訪的旅客,也會效法村民在離開前種植一棵金鏈樹。金鏈樹需種植在沙黏體土或是黏土沃土的土質上,只要在地上挖個兩個手指寬與深的洞,填上一夸脫的有機肥料與水,放入樹苗固定就大功告成。種植金鏈樹的最好時期是雨季來臨前,如果等到雨季結束之後才種的話,必須時常幫樹苗澆水才行。最後,有時會有毛毛蟲啃食樹葉,請不要殺牠,樹木可以承受這些破壞,之後我們才有機會欣賞到蝴蝶漫天飛舞的美麗景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