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Loading

錯誤訊息

EN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提供第一手泰國旅遊最新訊息

What news

Share This Page

探索古南奔和哈利奔猜王朝

5

南奔由查瑪提薇女王(Queen Chamathewi)於7世紀建立,是泰國最古老的城市之一,因此擁有許多令人印象深刻的歷史。

    南奔是哈利奔猜王朝(Hariphunchai)的首都,也是陀羅缽地時期孟王朝最北端的城市,並於西元1281年由孟萊王帶入新的蘭納王國,而其中清邁成為首都。在19世紀後期,南奔成為暹羅王國的一部分。

    南奔是從清邁出發最常被造訪的一日遊地點,儘管它絕對保證需要過夜。距離清邁南部約40分鐘車程,沿途經過充滿異國情調的泰國北部鄉村,如果行駛舊的106號高速公路,沿著一般熟知的橡膠樹林道路行駛。就如名稱所說的,一條兩側高聳橡膠樹木成排林立的延伸道路,營造出愉悅的拍照效果。

古南奔和哈利奔猜王朝之旅

    一但進到南奔府的南奔市,許多人造訪的第一個地點就是菩叻哈利奔猜寺(Wat Phrathat Hariphunchai),這是南奔府最知名的寺廟。它最早起源可以追溯到西元897年左右,據說哈利奔猜王朝國王擁有現今為了供俸佛陀髮絲而建造的中央佛塔。傳說佛陀造訪了這個區域,並且在寺廟庭院的西南角落,據說有他遺留下來的足跡凹槽。

     菩叻哈利奔猜寺的中央佛塔建於西元9世紀,而寺廟建築則建於西元11世紀。在西元15世紀中期進行了修復工作,然後在西元1930年代,在佛教僧侶Khruba Sriwichai之下完成整修工作,他是一名南奔出生的本地人,在他的一生中參與修復和建造超過100多座寺廟、道路和其他項目。

     除了它的兩個佛塔,菩叻哈利奔猜寺 - 清邁著名素帖寺(Wat Phrathat Doi Suthep)是以它為典範 - 有一間19世紀的圖書館、多個佛像,包括一個來自15世紀的佛像,和一個據說是世界最大的巨型的青銅鑼。主要的佛塔頂部有一個九層黃金傘,由將近6,500克黃金製成。

     距離菩叻哈利奔猜寺只有很短距離的是查瑪提薇寺(Wat Chamathewi),這是一間較小的寺廟,但卻是相當受人崇敬的寺廟之一,據信查瑪提薇女王的骨灰被供奉在這裡的一座寶塔中。它又被稱為古庫特寺(Wat Ku Kut),寺廟內的wihan或是禮拜廳內的壁畫描繪了這位戰士女王的生活和時代,還有一個專門為她設計的小型博物館。

     為了一窺南奔的著名歷史,菩叻哈利奔猜寺旁邊的哈利奔猜國家博物館收藏了陀羅缽地、哈利奔猜、蘭納和拉達納可辛等王朝時期的展覽和文物。展出的物品包括器具、雕刻品、護身符、孟和蘭納王朝時期手稿中的銘文石刻以及史前人類骨骸。在這個博物館的後面是南奔社區博物館,它專注在一個更現代的時代;它展示從過去世紀的文字、照片、收音機、留聲機和其他物品等等。

清邁Chiang Mai 建築遺跡 文化景點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