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Loading

錯誤訊息

EN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提供第一手泰國旅遊最新訊息

What news

Share This Page

潑水節!潑水節!潑水節!請叫清邁第一名

5

日前和一群好友一同到泰國清邁參加潑水節。老實說,我到泰國參加了多次潑水節節慶,每一回也都帶回不少美麗的回憶,不過,要是硬要做個排名的話,這次的清邁潑水節則絕對是第一名的!因為這次的行程很輕鬆自在外,旅伴每個都很合契,幾天下來,除了開心的大笑外,還是開心的大笑。搞到最後一天大家要離開泰國時,心情頓時像溜滑梯般,依依不捨,很是失落啊!

泰國的「潑水節」每年於4月13、14、15日舉行,是泰國新年,也是家人團聚最重要的日子。這幾天除了在街道巷弄潑水向大家歡慶祝福外,泰國全國各地均有大型的遊行活動及潑水「浴佛」習俗。而無論是到廟裡或是向遊行中神佛潑水浴佛,是希望透過神明的法力,將自己及親友們過去一年的晦氣及不順心通通隨流水帶走,非常具有宗教及文化感動。因此,入境隨俗的我們,除了向遊行中神彿潑水祝福外,也到廟中浴佛,為家人及所有的朋友們祈福,希望大家均天天開心、平平安安。

由於我們一行人除了我外,有半數從未參加過潑水節,對於「潑水」這件事有些既期待又怕受傷害,先是準備了各式防水袋保護私人用品及相機外,還換上了輕便的服裝、海灘褲,希望面對這場未知的水戰,可以全身退。只是計劃永遠跟不上變化,我們才在古城邊停好了車,還走不到5公尺,就被突如其來的冷水從巷口直潑上身,霎時,只聽到友人大叫一聲,我們紛紛彈開走避。

而不甘心被潑的友人,轉身拿起路邊小水桶,舀起水就回潑。就這樣,我們一行人邊潑水,嘴裡邊喊:「開戰了,開戰了!」而我們在清邁潑水節的第一潑,也就在混亂中正式掀開了戰局!隨後我們一路又潑、又躲、又拍,又拜,甚至還全身溼答答的大聲唱歌、開懷跳舞,開心到幾乎瘋狂。每個人的臉上彷彿均清楚的寫著:「清邁的潑水節實在泰、泰、泰好玩了!」

其實潑水節真正的源由早己不可考,因為不止在泰國,從雲南到東南亞,很多地方均過潑水節,而且每個地方都有自己的傳說。不過,就如同泰國友人說的:「知不知道它真正的源由並不重要,但重要的是,這幾天我們都要開開心心,而且要世界大同。有這樣的心,樂在其中,那才是最重要的意涵!」

這倒是真的,因為泰國潑水節早己成為國際上重要及知名的慶典,每年均吸引了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不分老少及國藉膚色,大家一同玩水、打水戰,一同開心嬉笑,如此世界和樂的真諦,早就超越了潑水節源由的真偽了,不是嗎?

我們這群來自台灣的雜牌軍,自識甚高並且趣緻勃勃的大肆採購水槍等武器,看似全副武裝準備就緒,然而那裡知曉,泰國人只是用簡單的小水桶、水管,便在迅雷不及掩耳的快速下,把我們一群人打的落花流水。先前我們一行人還自信滿滿,只是加入潑水戰也不過一會兒功夫,便不敵泰國人的強大「水」力,只好邊打邊跑!哈哈,泰國潑水節實在泰好玩啦!

為了調息戰力,我們退至路旁欣賞起美麗的遊行,並且用另一種角度欣賞清邁的潑水節,發現在綿延不盡的遊行隊伍中看見了清邁人對潑水節的文化意涵及驕傲,實在令人佩服及感動。

先不說當佛像的禮車出現時大家所表示的那份敬重,單就是年輕人的遊行參與度,便讓我們一行人交頭交耳,不時的發出讚嘆的心聲。說真的,看見他們的遊行隊伍大部份為年輕人或是小朋友們擔任重任,而且均身著傳統服裝並化上美美的妝,那份打自內心的文化驕傲及傳承使命感,便讓人看在眼裡、感動在心中,甚至不免反思自己,清邁年輕人如此的看待自己的節慶及文化,那我們的年輕人呢?

此外,除了清邁人如此熱情的參與了潑水節這個文化慶典外,年年也吸引了來自世界各地的觀光客前來參與盛會,而且遊客們整個和泰國人不分彼此的融合一起玩樂,很是歡樂。老實說,這樣一個節慶,完全看不到族群的距離,大家就是一個球村的村民,從笑聲中,可以真切的感受到超越文字或口號的實值感動,我想,這價值早已經遠遠超過單一的國家文化慶典了,不是嗎?

對了,清邁的潑水節一級戰區就在古城內的護城河旁,有眾多的表演舞台及遊行活動,不過,由於人多擁擠,因此要特別注意走失的問題。此外,千萬別小看了潑水的威力,手機及相機等3C用品一定要裝入防水袋保護,又或是只携帶具有潛水功能的相機,否則不甚泡水了,可是會損失慘重喔

曼谷Bangkok 主題旅遊 潑水節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