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Loading

錯誤訊息

EN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提供第一手泰國旅遊最新訊息

What news

Share This Page

泰混亂,那些旅遊泰國傻傻搞不清楚的事!

9

在泰國旅遊最容易衍生的誤會和糾紛,莫過於「小費」這檔子事了!因為在大部份的亞洲人生活文化中並沒有給小費的習慣,只有泰國這個旅遊國家有小費的服務文化,所以到泰國旅遊時,很多人常常會搞不清楚有那些服務要小費?又或是該給多少小費才是合理?

基本上,在泰國旅遊時只要有人幫你服務,就應該要禮貌性的給予小費表示謝意。例如投宿旅館飯店時,員工幫忙提領行李,以及退房時,基本上都應該給予20泰銖的小費謝意(退房時建議將20泰銖小費放在床頭即可)。

另外,泰國旅遊最常享受的服務就「按摩」和「Spa」,而通常這類的工作人員薪資是只有微薄的底薪,因此小費對他們而言是非常重要的。雖然說他們都會客氣的說小費隨喜,但是一般建議如果他們的服務不錯,泰式按摩以100泰銖為基準;Spa的療程較為細緻,因此以100~200泰銖以上為基本。至於其他像是「騎大象」、「坐獨木舟」等有人協助服務的活動,也是較常遇見會給予小費的活動,而這類型的小費大多以20-40泰銖為主。

不過,給小費是「感謝」別人給予我們的服務,所以給小費時的態度很重要。而且,小費比必須以整數如20、40、50、100、200等為主,因為在泰國如果給予零錢則有著給予乞丐「貶低」他人的意涵,所以千萬不可因為方便而給予零錢喔!

計程車與嘟嘟車,搭乘有訣竅

日前泰國小姐以一襲「嘟嘟車」創意造型服飾征戰環球小姐選美競賽,造成國際傳媒的火熱話題,也再次燃燒起泰國嘟嘟車的旅遊風潮。不過,在這裡也要特別提醒大家,嘟嘟車很有文化風情,但是,並不是所有的人都適合搭乘嘟嘟車喔!

首先,嘟嘟車的計價方式並沒有一定的標準,是採「喊價」的計價方式,因此,對於外國遊客而言,很多時候因為語言溝通的不良容易造成糾紛。此外,嘟嘟車很有文化風采,但是穿梭在城市裡並沒有檔風的設備,對於熱氣、廢氣無法隔離,又或是遇上雨淋等,容易造成遊客的不便。所以在選擇搭乘嘟嘟車前最好有心裡準備,又或是和泰國友人一同搭乘為宜。

泰國計程車很方便,而且計價便宜(35泰銖起跳價),因此在泰國旅遊,特別是大都市如曼谷,不失為一個很好的交通選擇。然而要切記的是,搭乘計程車也有些風險,有些不肖的計程車司機一看見外國遊客就不跳錶,而改用喊價的方式,而且最常出現在往返機場和市區飯店間,會先假裝忘了開錶計價,再要求單趟約500泰銖的費用。因此,在上計程車時,第一個動作一定要先說清楚並確定司機是照錶跳(By Meter)。

對了,在曼谷市區搭乘計程車最好的方法,則是到任何一家大型的飯店讓飯店門僮幫忙叫車,不但可以精準告知目的地,還會提供車號紀錄,而且確定是照錶跳。此外,曼谷的市區塞車狀況頻繁,如果車子為了避開塞車而改上快速道路行駛,收費站的路費也必須由乘客自行負責。

藥店、珠寶店販售花招多,和皇家沒關係

到泰國旅遊最常聽見的疑惑就是「蛇藥」是不是很厲害?又或是聽導遊說「珠寶店」是泰國皇家投資的,品質掛保證,是所有的旅行團一定要走的行程?事實上這裡面有不少的問號在,也沒有絕對性的答案。然而站在消費者的立場上,有些還是要說清楚、講明白的!

首先,「蛇藥」的成份不明,效果也因人而異。但是站在吃入肚子裡的東西還是小心一些的原則上,建議對於不熟悉,又或是不在公開藥局販售的藥物,不建議購買。

再來,泰國的「珠寶」作工精細和質感佳,這點在世界上確實有一定的名聲。因此,如果自己有需要而前往珠寶店量力而為購買,這是可以的。然而,泰國的珠寶店都是私人企業,和泰國政府、泰國皇室,是完全沒有關係的!如果介紹人打著泰國皇室的旗號攬客,這家珠寶店就有「疑慮」?而且,泰國政府也沒有介入任何的珠寶和觀光旅遊串聯的事業,所以強調「珠寶店是泰國政府推動觀光旅遊必走的規定行程」,這也是不實的,要特別注意一下!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