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Loading

錯誤訊息

EN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提供第一手泰國旅遊最新訊息

What news

Share This Page

清邁何止廟多,美食也是超有特色喔!

1

位於泰國的北方文化大城「清邁 (Ching Mai)」,是泰國第二大城,也是雄居世界榜排名第二,亞洲第一名的最佳旅遊城市。不過,大家對於清邁最主要的印象就是「文化大城」,就是歷史味。當然,最主要是因為它曾是泰國史上第一個獨立國家「蘭納泰( Lanna Thai )」王朝的首都。因此,在悠久歷史、宗教、文化的傳統發展及薰陶下,建立了一套擁有自己特色的蘭納人文風采。

不過,也因為它的地理位置夾處於泰、緬邊界,因此,經年累月飽受戰火的摧殘,甚至一度淪入緬甸的統治中。雖然說清邁城的建城超過700年的歷史,在1796 年時並由泰皇拉瑪一世重振這個城市,然而那些被戰火損毀的城牆、廟宇,卻是無法還原的歷史傷口。

不過,說來也有趣,也正因為這些前朝留下的遺址、城門、護城河,夾雜在摩登的現代建築裡(還好清邁在1990年起,限定市區建築的高樓),反而讓清邁增添一份無可取代的古韻風華。特別是租台單車或是摩托車,緩步穿梭在清邁古城裡,涼風徐徐拂面,嘴角一個上揚,旅遊的時光便不知不覺變柔軟了。

事實上,清邁除了大認知的文化歷史味和衆多「廟宇」外,這些年他的悠閒味以及節慶的浪漫氛圍等多元風貌,也越來越受到歡迎。其中它的「美食」魅力,越來越如萬人迷般閃閃耀眼,受到廣大遊客的青睞!

說到清邁的美食文化,這裡因為有大量的中國傣族遺民及歷史悠久的蘭納王朝文明,擁有雅緻的個性飲食文化,有別於其他泰國菜系的相通性,不但口味較淡且溫和,而且不愛重酸及重甜。此外,料理技法以炆煮為主,並以食鹽為味道主導,而不用魚露。不過,清邁的料理也因為曾經被緬甸統治的影響,在部份口感上亦有偏重油膩的特色。

此外,大清邁地區因為氣候溫和、冬季涼爽,適合栽種水稻及糯米,所以北部料理的主食,也以糯米為主,而且他們食用糯米時,喜歡將糯米捏成小飯團沾醬汁或菜湯汁食用,非常有趣。

在清邁的衆多美食料理中,因為蘭納王朝發展出的宮廷料理「康托克餐 Khantoke」最有特色,也最具代表性。而這個康托克餐也就是在小圓桌上放置了精緻的組合套餐,內有炸雞肉Gai Tod、炸豬皮Krob Moo、蕃茄醬豬絞肉Nam Prig Ong、咖哩豬肉Gaeng Hang Lay、炒高麗菜Phag Gralam及小黄瓜、青豆、青菜等新鮮蔬菜,再搭配糯米飯一起吃,非常古典雅緻,算是遊清邁必嚐的美食之一。

至於庶民美食文化中,則以名為「Khao Soi」的雞肉咖哩湯雞蛋麵,算是清邁最有特色的風味小吃。它的咖哩湯不辣,屬於清淡型,但是在淡雅中,仍能品嘗到咖哩多層次的辛香口感,而且入喉滑順好吃。而雞蛋麵呈黃色,屬寬板型麵條,質地較輕,口感也較滑嫩,且沾附湯汁的著力較佳,因此和咖哩湯配合食用,更能同時吃到湯麵一體的絕佳味道。此外,他們也將雞蛋麵炸成酥條,灑在咖哩麵上,運用不同口感,增加多樣的層次及風味。至於清邁人吃 Khao Soi時,還喜歡加入酸菜、紅葱頭、萊姆及炸豬皮一起吃。

至於我的最愛,也是清邁人的最愛,則是位在古城外 Ping河邊的「Khao Soi Samer Jai」。因為這家 30年的老店,以豬骨熬湯,並在湯頭中多加了份椰奶香,帶微甜,跟其他的咖哩麵稍有不同,吃起來口感更佳!

清邁的庶民美食中還有一樣也是非常受到歡迎,它就是在清邁無論是街頭路邊攤、傳統市場,又或是在小吃店、大飯店裡,幾乎處處都可以看見它的身影的「清邁香腸(Sai-Ua)」。說到這個風味獨特的清邁香腸,它和其他香腸最不同的地方,就是它一點都不簡單!它的內餡除了豬絞肉外,裡面還加進辣椒、蔥、薑黃、卡菲檸檬葉等辛香料,然後灌成一長圈後放入鐵板上慢火煎,待煎好可以切塊單吃,也可以搭配大蒜、花生、生菜等一起食用,口感和滋味都相當有特色。更重的是,它不但代表性十足,而且經濟實惠,非常的好吃。

清邁Chiang Mai 泰國美食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