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Loading

錯誤訊息

EN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提供第一手泰國旅遊最新訊息

What news

Share This Page

曼谷文華東方酒店的 Le Normandie,挑逗米其林二星法式頂級味蕾的美好時光

4

【圖、文:溫士凱】

亞洲美食圈 2017年最大的盛事,當屬曼谷「米其林」美食評鑑的出刊了!然而無論它的名單是否和你心中的名單一致?又或是說讓許多的美食家們點頭?搖頭?我想,這都無所謂。因為米其林的美食評鑑制度本來就是一個商業行為,而每個人的味蕾和文化養成,也都不盡相同。不過,畢竟它在國際上有一定的聲望,也有一幫人以「摘星星」為樂趣,它雖然無關美食和文化真正的展現和傳承,但是在觀光旅遊上,確實有它一定的角色扮演在。

因此,曼谷米其林評鑑究竟裡面賣的是什麼藥?又是有哪些上榜的星星餐廳呢?如論它的評價如何?大家還是很想一探究竟的!特別是這回破天荒的曼谷第一本米其林評鑑,不但沒有3顆星的餐廳出現,而且2顆星星的餐廳也只有3間上榜,其中,在亞洲橫掃米其林名單來自法國知名的「Robuchon」餐廳只得到1星的評鑑,反而文華東方酒店的「Le Normandie」的法式餐廳擠上了2星的三甲名單,這又意味著什麼?是評鑑過於嚴苛?還是在米其林的眼中曼谷的餐飲水平只有這個水平呢?實在是耐人尋味啊!

當然,這份米其林名單有一半以上的餐廳我並不意外。其中,二星米其林名單中我最喜歡的還是「Le Normandie」!於是日前休假,我特別飛往曼谷入住他們剛重新啟動的新房型「Garden Room」。我必須承認,雖然我經常到文華東方酒店,但是大部份是來吃吃美食、做做Spa、享受享受美好的休閒時光,距上回入住他們家,倒也已經有好些年的光景了。而這些年曼谷的飯店競爭很大,新飯店一波波興起,曼谷文華東方酒店雖然有「歷史名店」的光環,也不得不面臨改裝迎接新世代的命運。可是,這一般飯店可以說改就改,偏偏這曼谷文華東方酒店頂著世界最佳飯店和歷史名店的偶像包袱,說要改裝,這還是一個讓人深費腦筋的事啊!還好,我才一打開我的房門,映入眼簾的畫面,便讓我的嘴角緩緩地心喜上揚。

我入住的 Garden Room,以象牙黃色系為主,從吊燈、沙發到牆面上的擺設,充滿文華東方一貫擁有的殖民風味道和特色,但是在線條上更簡化些,材質的選用更精緻些,多了現代時尚混搭的元素,而哥懶坐在沙發上,活脫脫就是一個坐入時尚雜誌的畫面,很好拍照,更是舒服。不過,我最愛的是它那大落地窗可以直接看見昭彼耶河的河景,一邊欣賞那曼谷專最具代表性的特有景緻,一邊享用點心或水果,那種上流社會般的尊寵感,還真是曼谷文華東方不可取代的專屬享受啊!

至於他們家名列曼谷米其林二星的「Le Normandie」法式餐廳,人氣非常旺,訂不到他們的晚餐,只好改吃午餐。當日我換上不失禮的襯衫衣著,帶著美麗的心情前往已有40多年歷史的 Le Normandie餐廳。一看見吊燈上水晶切片反射的閃爍光影、有如法式宮廷般的貴族氛圍,還有大型玻璃窗外曼谷最經典的河畔景觀,我的嘴角便不由自主的微微上揚著。接著,一上場的開味小碟,3種不同微妙滋味,輕輕喚醒味蕾,卻又僅僅點到為止,引味,而不搶味,讓人更是期待下一道菜的上場。

我選擇的前菜,外面是馬鈴薯泡泥,裡面是海膽,上面是魚子醬、橄欖油,再淋上香檳醬汁。入口即化的口感,又可以吃到每一個食物的原味和層次,相融又個性十足,清爽又技法高超和細膩。老實說,才第一道正式料理上桌,我就被主廚的巧思和技法所折服,這米其林二星的招牌,確實是有兩下子!

如果說第一道前菜是品嚐主廚在呈現食材本身的特色和混搭的巧思,那這第二道上桌的,則是「廚藝技法」的展現了!因為眼前微溫的生蠔,看似簡單,但是吃得到新鮮的氣息和柔順的口感,再配上蜂蜜醬汁,意外的微甜提味,反而帶出混搭的高雅滋味。而「根芹菜(或稱芹菜根)」,削成薄片捲成年輪狀,讓口感從硬質變成多重細緻外,還更加順口。而搭上蜂蜜,芹菜那惱人的菜澀味不見了,只剩淡淡清爽的芹菜香,讓人驚艷十足!

接下來的海鱸魚肉和朝鮮薊,一向是歐洲人喜愛的高檔食材,也是廚師展現歐洲高級美食文化的國際觀舞台。然而對亞洲人而言,海鱸魚肉的細緻,無論清蒸和香煎都得宜,因此,這道魚肉處理得好,彷彿是應該的。倒是這朝鮮薊,廚師選用新鮮的食材,減低它的草澀味,再搭上歐洲常用的「甘草醬汁(Liquorice )」,用微甜的滋味把這兩個個性十足的食材,用最單純的技法讓他們互補,連不喜歡朝鮮薊的我都把他們吃得精光。

最後的主菜當然要試試法國最經典的「鴿子肉」。因為這菜是法國料理的強項,但是處理的好不好,一切開肉,馬上見真章。這眼前的鴿子肉主菜,最有趣的地方在於不同的鴿子部位用差異性的料理處理,但是不跳tone,從乾煎到油封,順勢而料理,把鴿子胸肉的軟滑用5分熟來呈現,而鴿子腿彈性則改用油封技法,再搭上巧克力醬和新鮮西洋梨,有提味和解膩的功效,很法國經典。不過,要提醒的是,這道菜雖然是經典法國菜,但是亞洲人對於鴿子肉的飲食文化認知,比較限於全熟料理。因此,如果你本身對於歐式鴿子料理的熟悉度較少,還是不建議享用這道料理。

至於點心,當然要選擇招牌的「法式檸檬塔」啦!這裡的服務細緻又大氣,會將法式檸檬塔整個放在推車上推到你的桌前,然後你可以自己選擇你想要的尺寸份量?還有上面要灑落的是檸檬皮?橘子皮?還是泰國特有的卡菲檸檬皮?隨後服務生當場處理,添上了奶油霜,再噴火槍炙燒一下,灑上卡菲檸檬皮霜花,一股清香撲鼻,一口層次多重帶微酸的美好滋味,為整個米其林二星的精彩饗宴,劃下一個綺麗的味蕾旅行記憶,讓人滿心歡喜。

我必須再次說,曼谷的文華東方酒店和 Le Normandie Restaurant 證明一次又一次,傳奇,是可以創造的,卻是不可以被複製的!

離去前再回眸一次。 我,鍾情你

 

重要資訊

地址:48 Oriental Avenue, Bangkok
網址:https://www.mandarinoriental.com/bangkok/chao-phraya-river/luxury-hotel

曼谷Bangkok 飯店 米其林餐廳 餐廳酒吧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