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Loading

錯誤訊息

EN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提供第一手泰國旅遊最新訊息

What news

Share This Page

泰好住,飯店的房間學問大!

19

【圖、文:溫士凱】

泰國的飯店很好住,不但價格好,創意和選擇性多外,整體的國際評價也非常高。因此,這些年有越來越多的遊客和我一樣,到泰國旅行時,基本上都把住宿放在第一優先考量。不過,泰國的飯店海納百川,各種國際飯店規格都在這裡融合的非常好,想要找到理想中的硬體外觀和設備都不難,唯獨這飯店「房間」裡的學問不小,稍一個不小心,套句現在流行的說法,不是被雷爆到,而自己才是個埋地雷的兇手啊!

說到這飯店的房間,應該要先提提「入境隨俗」的旅遊觀念才行。 這些年隨著網路時代的便利,很多事成為網路,敗也網路。不少人習慣在網路上「討拍」,又或是當「正義達人」,常常在網路上發表一些過激的言詞,以為自己會得到附加的好處,殊不知道,一個不小心反而容易曝露自己的過失和常識不足,造成自己負面效益,更甚者,成為「失格的旅人」,影響了國家的形象。

就拿泰國的飯店文化來說吧,基本上泰國的法令裡,在公共的建築空間內是全面「禁止吸煙」的!所以,有些不好習慣的癮君子在飯店的房間內吸煙,理所當然的認為是在自己花錢的私人空間內自由吸煙無所謂,這是錯誤也是犯法的。此外,有些人因為出國旅遊,有時候太開心了些,約了眾多好友在一個房間內嘻哈玩樂,如果聲量太大,又或是玩樂鬧得太晚(晚上11點後就應該結束散會),影響了隔壁房客的安寧,飯店工作人員也是有權利上門來制止的。當然,最不應該的行為,則是把房間的門打開來,不但會吵到他人,還會造成其他住客不舒服的觀感,要切記、切記啊!

雖然說並不是所有的飯店提供的服務都相同,但是泰國有許多飯店所提供的服務屬於國際飯店禮儀的一部份,這些服務可能和我們本國的生活習慣或是飯店文化不同,要多給予尊重、貼諒和學習才是。例如一般國際飯店標準的入住時間是下午3點,退房時間是上午11點,並不是住客隨到便可以隨時入住和延遲退房。如果因為個人的因素需要提早入住,或是延後退房,應該在訂房時便和飯店取得協商。不過,一般來說臨時決定的時間變更是要額外付費的!如果不想付額外費用,可以選擇飯店的行李代管服務,待時間到了再行辦理入住。

此外,有許多高級飯店均提供「Turn-D own Service」,中文部份翻譯成「開夜床服務」。每到近傍晚時分,工作人員會到客房去把床罩拿掉,甚至把浴袍和拖鞋在床邊擺放好,再把燈光調暗,關起窗簾。這看似不錯的國際飯店禮儀文化,卻容易被不懂此文化的人誤會,更甚著,懷疑工作人員擅自進入房間,造成不必要的誤會。因此,如果對於這個開夜床服務不習慣的朋友們,建議可以在入住時直接提醒飯店櫃檯不要有這個服務,又或是直接把「Do Not Disturb / 請勿打擾」的燈亮起,或是把牌子掛在門上。

在訂房時也要特別注意「床」的大小和稱謂。比方說訂房時如果房間上面註明的是「Twin 」,也就是兩小床的雙人房,顧名思義就是可入住2人,但是房內床的大小是兩張單人床;如果註明的是「Double-double」,就表示房間內是兩張雙人床;「Triple」就是房間內有3張單人床,或是一張單人床和一張雙人床;「Queen」是指一張美規的雙人床;「King」則是一張美規的超大雙人床,也是目前飯店家尺寸最大的一個張床。至於「Connecting rooms」,就是房間內有多一個門,可以和隔壁房互通的房間,而這種房間非常適合家庭一次訂兩個房,然後把他們開通變成一個互通的大房。

當然,房間內的「衛浴備品」如小型的沐浴乳、洗髮乳、乳液等,如果喜歡,是可以帶走的。但是房間內其他任何的物品都不可以私自帶走,否則會以偷竊行為遭受法辦。此外,一般來說每個房間內都會有兩瓶水,上面掛著「Complimentary 」或是「With Compliments 」的小牌,就是免費提供的水,而其他的如小冰箱裡的飲料、酒和零嘴,基本上都是要額外付費,要多注意。最後,別忘了泰國是個「小費」國家,在飯店裡,門僮和工作人員協助你拿行李,別忘了給予20泰銖當小費;而每天離開房間前,也要記得放20泰銖在床頭上,謝謝客房服務人員喔!

 

飯店
回上頁